97/9/27沉木造景..,最重要的還是材料,沒好沉木..再多也很難組和到自己喜歡的景象,不然一個人沈浸在一堆沉木中組呀組,常常要花掉許多腦細胞和時間,可能是自己本身功力還不夠吧,但說真的,大部分的有沉木的草缸,成景後沉木幾乎看不太到,所以很多人也就不會太重視。


 


    這次2呎缸的燈具選擇用舒伯萊特AD4..,一定有人問為何不用ADA吊燈或604?...


604-失去開放缸的感覺..整理魚缸不方便


吊燈-150W HQI怕功力不足不易管理,且經費有限(後續有更大的空間有三呎缸後,會考慮買用二呎缸來玩)


為了想擁有真正開放草缸的美觀性、方便性,就自己去B&Q買了二個30*30L(就是裝層板用的架子),鎖在牆上,後續等吊線來在吊在上面,要整理缸子就可以將燈具放在架子,這樣就有完全無障礙的修剪整理空間又有明亮的光線。



 


 


 


 


 


來了我用請代標標到的二手不銹鋼吸水口V-1,完全跟新的一樣(不锈鋼的買二手不太有影響)…只是它沒有附原廠吸盤



 


 


 


 


將先前拌好的輕石基肥鋪上,四週留1-2公分空間。



 


 


 


 


先後鋪上粗、細黑土(鋪在基肥那層黑土,要先由四週掉,不然基肥又會跑到邊邊來),這次是前景4-5公分厚,左後8-9公分,待後續擺設。



 


 


 


 


先看看這次主角沉木(海芺蓉)原先狀況



 


 


 


 


 


拿去請人用噴砂加工處理,把醜醜的外皮去除,看起來質感多了; 先放入多隻型的沉木



 


 


 


 


再放入延伸型的沉木,這樣主景就造好了,感覺很簡單,實際上我自己試擺3-4種方式,最後選擇最協調自然的且要符合後續栽種的水草的種類、位置,這些我自己就思考了一好陣子。



 


 


 


 


 


最後再加入修飾用的沉木就大功告成..,這次選擇底土全部都用黑土且還有用基肥,就是構想要採大量種植的方式,會有大面積的前景草和豐富的中後景,所以選擇細長且自然的海芺蓉,本來還有打算加入石材做搭配,但這種景石材沒有很合適的話,反而會有種畫蛇添足的感覺,加上我後續要規劃的草種,可能都會將石材淹沒掉了,我自己搞了快一天的時間,試了二種石材,共約2x顆來試擺,都沒喜歡且必要性,所以最後定案就是這個沉木組合,先不再加石材。



 


 


 


 


 


另個角度,ADA的進吸水口真的還蠻美的..會選擇用不銹鋼V-1,不用玻璃的,是因為那玻璃的真的不好清洗、且不銹鋼比較便宜



 


 


 


 


 


沉木造景有型的沉木決定一切,美的沉木真的不好找,尤其是那種只需1-2根就可以決定主景的沉木,要找真的是要看運氣,這次用的這二根主要的海芺蓉,是我在一年多前有次逛水館時赫然發現的,更巧的是這二根還都放在附近,一眼看到我就畫面了..且一看就知道很適合二呎缸造主景用,雖然那時沒有2呎缸,但二話不說就買下來(且還蠻便宜的),買回來就一直讓它躺在我的倉庫,直到1年多後有了二呎缸,我第一個就想到它..呵呵~


續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ne03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