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10/4很多人都會認為小缸子整理簡單方便快速,但以造景缸來說其實不然,家中三個缸平常的保養整理工作中,個人認為一呎缸最費心力..,這種龍王石多顆組合堆疊的山丘景又配淡彩沙為底沙,它的水質化變(PHGHKH)一定會偏很高,加上缸子小、又用風扇吹(拉高PH),就算你用軟水調整,一下子水質又會拉高PH,硬度可以撐久一點(2),所以水質一直處於不穩定,PH都是7.5~6.2之間,所以容易卡藻是必然的,所以清理石材上的綠藻、褐藻、黑毛藻算是每次換水(3~6)必做的事,缸子小、石材又是堆疊組合沒有很穩固、死角又多,清理起來就特別費時,且能維持的時間不會太久….


 


    所以缸子小應該說是翻缸容易且花費少,總歸來說想玩造景一定要有心(耐心、細心)、有興趣,不然美美的缸子背後都是要有著不為人知的辛苦,不是造好景它就自然會變美,平時的維護、保養都是關鍵也是造景前就要先想清楚的,尤其是一些特殊造景的缸子。


 


 


刷子、夾子是必然要的工具,我會先用夾子將黑毛一一拔除並配合用風管當吸水管在旁將黑毛吸出,並攪動底沙吸出一些髒污,再用刷子小心刷洗石材(一手固定一手刷)



 


 


 


 


再將水吸到剩1/4,將戊二醛用刷子刷一些在石材上或將可以移動的石材拿出來泡一下再清洗,要小心不能刷到旁邊的草,尤其是莫絲、苔蘚類的,否則就會黃掉;這次剛好要大整理,所以已將石景旁的鳳尾苔拿起,只剩後景的迷你牛,就可以好好刷清一番。



 


 


 


 


一坨坨茂盛的鳳尾苔,有些邊黃掉的就是不小心染到(戊二醛)



 


 


 


 


接著就是一一的將不銹鋼片的鳳尾苔拆下,再一個個鋪好綁上,又花了我1個半小時才完成,連同洗缸子、刷洗石材、進出水口、細化器,共花了3小時…..,所以玩造景缸不是小缸就簡單方便..,也要看你是怎麼規劃,當然我造這景時就很清楚我後續將要花費多少的心力了..


(剩下的鳳尾苔還有很多,我分成三份,送給有需要的人)


台中市可自取,外縣市郵寄自付70元小包郵資。已送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ne03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